首页 > 管道混合器技术 > 耐腐蚀离心泵选择材料的方法有哪些

管道混合器技术

耐腐蚀离心泵选择材料的方法有哪些

加入时间:2018-10-27 8:54:01

耐腐蚀离心泵是按国际标准并结合非金属泵的工艺设计制造,适用于长期输送任意浓度的强酸、碱、盐、强氧化剂等多种腐蚀性介质,其壳体采用金属外壳内衬聚全氟乙丙烯(FEP)及过流部件全部用塑料合金(PTFE、FEP)制成,集多种塑料泵之优点,具有耐腐蚀性强、耐磨性好、机械强度高、不老化、无毒素分解特点。

耐腐蚀离心泵应用广泛,如化工、冶金、电力、造纸、食品、制药、合成纤维等工业部门用于输送腐蚀性的或不允许污染的介质。耐腐蚀离心泵选型时首先要注意选材的科学性。

选择方法:

1、盐酸
绝大多数金属材料包括各种不锈钢材料都不耐盐酸腐蚀,含钼高硅铁也仅可用于浓度在30%以下、温度低于50℃的盐酸。和金属材料相反,绝大多数非金属材料对盐酸都有良好的耐腐蚀性,所以内衬橡胶泵和塑料泵(如工程塑料、氟塑料等)是输送盐酸的最好选择。
2.硫酸
硫酸作为强腐蚀介质之一,是用途非常广泛的重要工业原料。不同温度和浓度的硫酸对材料的腐蚀差别较大,对于温度小于80℃、浓度在80%以上的浓硫酸,碳钢和铸铁有较好的耐蚀性,但它不适合高速流动的硫酸,不适合用作泵的材料;普通不锈钢如304、316 对硫酸介质也用途有限。因此,输送硫酸的泵通常采用高硅铸铁或高合金不锈钢制造,但高硅铸铁硬而脆,力学性能差,铸造及加工难度大,而高合金不锈钢加工难度大且价格昂贵。氟塑料合金具有很好的耐硫酸性能,因此,输送硫酸时,采用衬氟泵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。
3.硝酸
一般金属大多在硝酸中被迅速腐蚀破坏,不锈钢是应用最广的耐硝酸材料,对常温下一切浓度的硝酸都有良好的耐蚀性。而对于高温硝酸,通常采用氟塑料合金材料的泵。
4.碱
一般腐蚀性不是很强,但一般碱溶液都会产生结晶,因此可选用配置硅化石墨材质机械密封的氟合金碱泵。
5.盐水
普通钢铁在氯化钠溶液和海水、咸水中腐蚀率不太高,一般须采用涂料保护,各类不锈钢也有很低的均匀腐蚀率,但可能因氯离子破坏其表面氧化膜而引起局部腐蚀,如在不锈钢中加入钼,可提高其在海水中的稳定性,故通常采用316不锈钢较好。
6.醋酸
它是有机酸中腐蚀性最强的介质之一,普通钢铁在一切浓度和温度的醋酸中都会被严重腐蚀,不锈钢是优良的耐醋酸材料,含钼的316不锈钢还能适用于高温和稀醋酸蒸汽。对于高温高浓度醋酸或含有其他腐蚀介质等苛刻要求时,可选用高合金不锈钢或氟塑料泵。
7.氨
大多数金属和非金属在液氨及氨水中的腐蚀都很轻微,只有铜和铜合金不宜使用。大多数耐腐蚀泵均适用于氨及氨水的输送,其中,工程塑料泵、氟合金离心泵较好。
8.醇类、酮类、酯类、醚类
常见的醇类介质有甲醇、乙醇、乙二醇、丙醇等,酮类介质有丙酮、丁酮等,酯类介质有各种甲酯、乙酯等,醚类介质有甲醚、乙醚、丁醚等,它们腐蚀性基本不强。因此,均可选用普通不锈钢,具体选用时还应根据介质的属性和相关要求做出合理选择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酮、酯、醚对多种橡胶有溶解性,在选择密封材料时避免出错。
在耐腐蚀泵选材时,可以按照这些内容来选择合适的介质,大家了解了吗?
生产基地

中国·江苏·南通市启东大兴经济开发区88号
Tel: (86)0513-83660511/83660522
Fax: (86)0513-83660533
DLT@DLT.HK.CN
DELTA MIXERS 新加坡设计中心

508 YISHUN INDUSTRIAL PARK A S
Tel: 65 98749150
DELTA MIXERS 法国设计中心 Tel: 0033-(0)664628002
4 rue Eugène Renault,94700 Maison Alfort France
网站ICP备案号:苏ICP备09048346号
版权所有:南通德尔特混合设备有限公司